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住吉坐神社四座

・鎮座地
摂津国住吉郡

・『延喜式』神名帳に見られる祭祀
名神大月次相嘗新嘗

・六国史終了時の神階
(正一位)勲三等

・グラフ→
[graph] 1

・その他

・史料
『日本書紀』神功皇后摂政前紀仲哀天皇9年3月壬申朔条 (200)
皇后選吉日入。斎宮。親為神主。則命武内宿祢令撫琴。喚中臣烏賊津使主為審神者。因以千絵高絵置琴頭尾。而請曰。先日教天皇者誰神也。願欲知其名。逮于七日七夜。乃答曰。神風伊勢国之百伝度逢県之拆鈴五十鈴宮所居神。名撞賢木厳之御魂天疎向津媛命焉。亦問之。除是神復有神乎。答曰。幡荻穂出吾也。於尾田吾田節之淡郡所居神之有也。問亦有耶。答曰。天事代於虚事代玉籤入彦厳之事代主神有之也。問亦有耶。答曰。有無之不知焉。於是。審神者曰。今不答而更後有言乎。則対曰於日向国橘小門之水底。所居而水葉稚之出居神。名表筒男。中筒男。底筒男神之有也。問亦有耶。答曰。有無之不知焉。遂不言且神矣。時得神語随教而祭。然後遣吉備臣祖鴨別。令撃熊襲国。未経浹辰而自服焉。且荷持田村〈荷持。此云能登利。〉有羽白熊鷲者。其為人強健。亦身有翼。能飛以高翔。是以不従皇命。毎略盗人民。

『日本書紀』神功皇后摂政前紀仲哀天皇9年12月辛亥(14日)条 (200)
生誉田天皇於筑紫。故時人号其産処曰宇瀰也。〈一云。足仲彦天皇居筑紫橿日宮。是有神託沙麼県主祖。内避高国避高松屋種。以誨天皇曰。御孫尊也。若欲尋宝国耶。将現授之。便復曰。琴将来以進于皇后。則随神言而皇后撫琴。是神託皇后。以誨之曰。今御孫尊所望之国。譬如鹿角以無実国也。其今御孫尊所御之船。及穴戸直践立所貢之水田名大田。為幣能祭我者。則如美女之 。而金銀多之眠炎国以授御孫尊。時天皇対神曰。其雖神何謾語耶。何処将有国。且朕所乗船既奉於神。朕乗曷船。然未知誰神。願欲知其名。時神称其名曰。表筒雄。中筒雄。底筒雄。如是称三神名。且重曰。吾名向匱男聞襲大歴五御魂速狭騰尊也。時天皇謂皇后曰。聞悪事之言坐婦人乎。何言速狭騰也。於是神謂天皇曰。汝王如是不信。必不得其国。唯今皇后懐姙之子。蓋有獲歟。是夜天皇忽病発以崩之。然後皇后随神教而祭。則皇后為男束裝。征新羅。時神導之。由是随船浪之遠及于新羅国中。於是新羅王宇流助富利智干。参迎跪之。取王船既叩頭曰。臣自今以後。於日本国所居神御子。為内官家。無絶朝貢。一云。禽獲新羅王詣于海辺。抜王臏肋令匍匐石上。俄而斬之埋沙中。則留一人。為新羅宰而還之。然後新羅王妻不知埋夫屍之地。独有誘宰之情。乃誂宰曰。汝当令識埋王屍之処。必篤報之。且吾為汝妻。於是宰信誘言。密告埋屍之処。則王妻与国人。共議之殺宰。更出王屍葬於他処。時取宰屍。埋于王墓土底。以挙王櫬窆其上曰。尊卑次第固当如此。於是天皇聞之。重発震忿。大起軍衆。欲頓滅新羅。是以軍船満海而詣之。是時。新羅国人悉懼不知所如。則相集共議之。殺王妻以罪。〉於是。従軍神表筒男。中筒男。底筒男。三神誨皇后曰。我荒魂令祭於穴門山田邑也。時穴門直之祖践立。津守連之祖田裳見宿祢。啓于皇后曰。神欲居之地必宜奉定。則以踐立為祭荒魂之主仍祠立於穴門山田邑。

『日本書紀』神功皇后摂政元年2月条 (201)
爰伐新羅之明年春二月。皇后領群卿及百寮。移于穴門豊浦宮。即収天皇之喪。従海路以向京。時麛坂王。忍熊王。聞天皇崩。亦皇后西征并皇子新生。而密謀之曰。今皇后有子。群臣皆従焉。必共議之立幼主。吾等何以兄従弟乎。乃詳為天皇作陵。詣播磨興山陵於赤石。仍編船絙于淡路島。運其島石而造之。則毎人令取兵而待皇后。於是犬上君祖倉見別。与吉師祖五十狭茅宿祢。共隷于麛坂王。因以為将軍。令興東国兵。時麛坂王。忍熊王。共出菟餓野。而祈狩之曰。〈祈狩。此云于気比餓利。〉若有成事。必獲良獣也。二王各居仮庪。赤猪忽出之登仮庪。咋麛坂王而殺焉。軍士悉慄也。忍熊王謂倉見別曰。是事大怪也。於此不可待敵。則引軍更返屯於住吉。時皇后聞忍熊王起師以待之。命武内宿祢懐皇子。横出南海泊于紀伊水門。皇后之船直指難波。于時皇后之船廻於海中以不能進。更還務古水門而卜之。於是天照大神誨之曰。我之荒魂不可近皇居。当居御心広田国。即以山背根子之女葉山媛令祭。亦稚日女尊誨之曰。吾欲居活田長峡国。因以海上五十狭茅令祭。亦事代主尊誨之曰。祠吾于御心長田国。則以葉山媛之弟長媛令祭。亦表筒男。中筒男。底筒男。三神誨之曰。吾和魂宜居大津渟中倉之長峡。便因看往来船。於是随神教以鎮坐焉。則平得度海。忍熊王復引軍退之。到菟道而軍之。皇后南詣紀伊国。会太子於日高。以議及群臣。遂欲攻忍熊王。更遷小竹宮。〈小竹。此云之努。〉適是時也。昼暗如夜。已経多日。時人曰。常夜行之也。皇后問紀直祖豊耳曰。是怪何由矣。時有一老父曰。伝聞。如是怪謂阿豆那比之罪也。問。何謂也。対曰。二社祝者共合葬歟。因以令推問。巷里有一人曰。小竹祝与天野祝共為善友。小竹祝逢病而死之。天野祝血泣曰。吾也生為交友。何死之無同穴乎。則伏屍側而自死。仍合葬焉。蓋是之乎。乃開墓視之実也。故更改棺櫬。各異処以埋之。則日暉炳爃。日夜有別。

『日本書紀』継体天皇6年12月条 (512)
百済遣使貢調。別表請任那国上哆唎。下哆唎。娑陀。牟婁四県。哆唎国守穂積臣押山奏曰。此四県近連百済。遠隔日本。旦暮易通。鷄犬難別。今賜百済合為同国。固存之策無以過此。然縦賜合国。後世猶危。况為異場幾年能守。大伴大連金村具得是言。同謨而奏。迺以物部大連麁鹿火充宣勅使。物部大連方欲発向難波館宣勅於百済客。其妻固要曰。夫住吉大神。初以海表金銀之国。高麗。百済。新羅。任那等。授記胎中誉田天皇。故大后気長足姫尊与大臣武内宿祢。毎国初置官家。為海表之蕃屏。其来尚矣。抑有由焉。縦削賜他違本区域。綿世之刺詎離於口。大連報曰。教示合理。恐背天勅。其妻切諌云。祢疾莫宣。大連依諌。由是改使而宣勅。付賜物并制旨。依表賜任那四県。大兄皇子前有縁事不関賜国。晩知宣勅。驚悔欲改。令曰。自胎中之帝置官家之国。軽随蕃乞。輒尓賜乎。乃遣日鷹吉士。改宣百済客。使者答啓。父天皇図計便宜勅賜既畢。子皇子豈違帝勅妄改而令。必是虚也。縦是実者。持杖大頭打。孰与持杖小頭打痛乎。遂罷。於是或有流言曰。大伴大連与哆唎国守穂積臣押山受百済之賂矣。

『日本書紀』朱鳥元年7月癸卯(5日)条 (686)
奉幣於居紀伊国国懸神。飛鳥四社。住吉大神。

『日本書紀』持統天皇6年5月庚寅(26日)条 (692)
遣使者奉幣于四所伊勢。大倭。住吉。紀伊大神。告以新宮。

『日本書紀』持統天皇6年12月甲申(24日)条 (692)
遣大夫等奉新羅調於五社。伊勢。住吉。紀伊。大倭。菟名足。

『続日本紀』慶雲元年7月甲辰(21日)条 (704)
奉幣帛于住吉社。

『続日本紀』神亀3年7月乙未(20日)条 (726)
遣使奉幣帛於石成。葛木。住吉。賀茂等神社。

神祇令天神地祇条(『令集解』) (757)
凡天神地祇者。神祇官。皆依常典祭之。〈謂。天神者。伊勢。山城鴨。住吉。出雲国造斎神等類是也。地祇者。大神。大倭。葛木鴨。出雲大汝神等類是也。常典者此令所載祭祀事条是也。釈无別也。自大汝神以上。古記亦无別也。穴云。依常典祭。謂四季所祠。及祭之調度依別式備儲。大嘗毎世毎年等。謂之常典也。若調度斎日等。違失者。此神祇祭祀。違常典也。其大宰主神与神祇官。其祭可有別式。但天皇即位。惣祭天神地祇時。皆可惣祭也。跡云。常典。謂自仲春以下。季冬以上。是曰依常典祭之。朱云。皆依常典祭。謂在諸国社皆約此。為班給幣帛者。但神祇官之不預諸国社者。不班幣帛耳。〉
仲春 祈年祭〈謂。祈猶祷也。欲令歳災不作。時令順度。即於神祇官祭之。故曰祈年。釈云。祈音渠依反。鄭玄注周礼曰。祈祷也。謂為除凶災。別呼吉神以求福也。於神祇官。惣祭天神地祇。百官々人集。別葛木鴨名為御年神。祭日。白猪白鶏各一口也。為令歳稔祭之。如大歳祭也。〈於神以下一口以上。古記之文。〉〉
季春 鎮花祭〈謂。大神狭井二祭也。在春花飛散之時。疫神分散而行癘。為其鎮遏。始有此祭。故曰鎮花。釈云。大神狭井二処祭。大神者。祝部請受神祇官幣帛祭之。狭井者。大神之麁御霊也。此祭者。花散之時。神共散而行疫已。為止此疫祭之也。古記无別。〉
孟夏 神衣祭〈謂。伊勢神宮祭也。此神服部等。斎戒潔清。以参河赤引神調糸。織作神衣。又麻績連等。績麻以織敷和衣。以供神明。故曰神衣。釈云。伊勢大神祭也。其国有神服部等。斎戒浄清。以三河赤引神調糸。御衣織作。又麻績連等。麻績而敷和御衣織奉臨祭之日。神服部在右。麻績在左也。敷和音。宇都波多也。此常祭也。古記无別。〉
 大忌祭〈謂。広瀬龍田二祭也。欲令山谷水変成甘水。浸潤苗稼。得其全稔。故有此祭也。釈云。広瀬并龍田祭。自山谷下水。変甘水成。而為令五穀成熟祭也。差五位以上充使也。古記无別。跡云。祈年祭。祭甲神。大忌祭。祭乙神之類。依別式也。〉
 三枝祭〈謂。率川社祭。以三枝花。飾酒罇祭。故曰三枝也。釈云。伊謝川社祭。大神氏宗定而祭。不定者不祭。即大神族類之神也。以三枝花。厳罇而祭。大神祭供。此云麁魂和霊祭。古記无別。〉
 風神祭〈謂。亦広瀬龍田二祭也。欲令沴風不吹。稼穡滋登。故有此祭。凡読此四祭者。先読神衣。其次三枝。其次大忌。其次風神。即与公式令連署義同。以下諸祭亦准此例。釈云。広瀬龍田祭也。世草木五穀等。風吹而枯壊之。此時不知彼神心。即天皇斎戒。願覚。夢中即覚云。龍田小野祭。二社同日共祭妹妋之神。亦五位以上充使。〈古記无別〉又云。凡諸祭次第。具列如左。孟夏神衣祭。三枝祭。大忌祭。風神祭。以下放此。跡云。文読次第。神衣祭。大忌祭。三枝祭。但仲冬処構上対下耳。寅日在二分之中耳。穴云。孟夏仲冬等注。先読上二件了。乃至下注為長。一云。神衣。次大忌。次三枝。仲冬注。相嘗。次大嘗。次鎮魂也。但先読寅日祭。乃可読下卯祭。而先読大嘗者。依職員令所次先後耳。又季夏。季冬。道饗祭是晦。故云。是説為長也。新令問答篇所次。又律目録篇所次。並亦如之。〉
季夏 月次祭〈謂。於神祇官祭。与祈年祭同。即如庶人宅神祭也。釈及古記无別。朱云。月次祭。与六月十二月大祓各異也。〉
 鎮火祭〈謂。在宮城四方外角。卜部等鑚火而祭。為防火災。故曰鎮火。釈及古記无別。〉
 道饗祭〈謂。卜部等於京城四隅道上而祭之。言欲令鬼魅自外来者不敢入京師。故預迎於路而饗遏也。釈云。京四方大路最極。卜部等祭。牛皮并鹿猪皮用也。此為鬼魅自外莫来宮内祭之。左右京職相預。〈古記无別。〉〉
孟秋 大忌祭  風神祭
季秋 神衣祭〈謂。与孟夏祭同。釈云。如孟夏祭。唯差幣帛使。差五位已上。〉
 神嘗祭〈謂。神衣祭日便即祭之。釈云。即神嘗祭。謂神衣祭日饌食等具祭。宇奈太利。村屋。住吉。津守。古記无別〉
仲冬 上卯相嘗祭〈謂。大倭。住吉。大神。穴師。恩智。意富。葛木鴨。紀伊国日前神等類是也。神主各受官幣帛而祭。釈云。大倭社大倭忌寸祭。宇奈太利。村屋。住吉。津守。大神社。大神氏上祭。穴師〈神主〉。巻向〈神主〉。池社〈池首〉。恩智〈神主〉。意富〈太朝臣〉。葛木鴨〈鴨朝臣〉。紀伊国坐日前。国県須。伊太祁曾。鳴神。已上神主等。請受官幣帛祭。〈古記無別。〉〉
 下卯大嘗祭〈謂。若有三卯者。以中卯為祭日。不更待下卯也。釈云。朝諸神相嘗祭了。供奉新物也。若卯当中卯者。中卯為下卯也。朱云。下卯大嘗祭。謂若一月内有卯日三日者。中卯可称下卯也。於上卯称下卯耳。然則鎮魂祭之後。可為大嘗祭。但職員令為文義連大嘗祭下云耳。毎年毎世大嘗。並此日可祭。但毎世大嘗祭年者。毎年大嘗不可祭也。〉
 寅日鎮魂祭〈朱云。上卯之次寅日者。〉
季冬 月次祭 鎮火祭 道饗祭
前件諸祭供神調度。及礼儀。斎日。皆依別式。〈朱云。礼儀二歟。一歟。先答云。二事者〉。其祈年月次祭者。百官集神祇官。〈穴云。百官謂男官也。或一人。或挙司。並不見文也。朱云。百官集神祇官。謂男官人也。女不云者。未知。史生同官人不。答。此主典以上。毎司一人許可参也。〈司挙不云也。〉〉中臣宣祝詞。〈謂。宣者布也。祝者賛辞也。言以告神祝詞。宣聞百官。故曰宣祝詞也。穴云。中臣宣祝詞者。時行事宣参集之社々祝部等也。但依文。宣百官可云耳。釈云。以申神祝詞。宣百官耳也。跡云。祝詞祓詞者。法刀言也。〉忌部班幣帛。〈謂。班猶頒。其中臣忌部者。当司及諸司中取用之。釈云。忌部是神部也。此日忌部二人。挂木綿襁。而随召祝部名而分充幣帛。穴云。中臣。忌部。当司及諸司中取用耳。東西文部同意也。或云。忌部者此神部也。但中臣者。為供此事。常置此司耳。班謂班諸国也。時行事社々祝部。参神祇官受取耳。朱云。中臣。忌部。并在神部之中也。班幣帛。謂皆班内外社者。但諸国預祭社。不班幣帛者也。〉

神祇令即位条(『令集解』) (757)
凡天皇即位。惣祭天神地祇。〈謂。即位之後。仲冬乃祭。下条所謂大嘗。毎世一年。国司行事是。〉散斎一月。〈謂。仲冬之月。自朔至晦。古記云問。一月意何。答。起月生一日尽晦日云耳。不在卅日云耳。朱云。散斎一月。謂不計日也。穴云。或云。散斎一月者。除修理之三月之外也。今説依此云耳。〉散斎三日。〈謂。自丑至卯。其辰日以後。即為散斎。故下条云。致斎前後兼為散斎也。穴云。三日。謂自丑日至卯日是也。今説自其日者。依文不見耳。鎮魂祭在其中耳。穴云。致斎三日。自卯至巳也。朱云。致斎三日。謂此三日不必適中。随祭日当耳。〉其大幣者。三月之内令修理訖。〈謂。大幣者供神幣物。各有色目。金水桶。金線柱。奉伊勢神宮。楯戈。奉住吉神之類是也。三月之内者。唯拠月言。不以日計。即始自九月終十一月也。修理者此言新造也。釈云。大幣謂供神幣物。各有色目也。伊勢大社。奉金麻笥。金多多利。住吉。奉楯戈之類也。三月之内。謂以月数。不計日也。修理。新作曰修理也。案祭即位之後祭。朱云。《三月之内。令修理訖。謂三月之後。更有祭月者。此説違釈。但私心合耳。凡此条称諸祭内約。而則依別式可祭者。》跡云。大幣謂名大幣之物名也。古記云。問。大幣意何。答。大幣。謂即位之時。惣祭天神地祇。為祭幣帛別地卜定。三箇月内令修理訖。此修理而散祭物名大幣。但修理之字。得新造名用耳。問。三月内修理了。若起即位日限有不。答。无限法〉

『続日本紀』宝亀元年8月辛卯(2日)条 (770)
遣神祇員外少史正七位上中臣葛野連飯麻呂。奉幣帛於越前国気比神。能登国気多神。使雅楽頭従五位下伊刀王受神教於住吉神。

『続日本紀』延暦3年6月辛丑(2日)条 (784)
叙正三位住吉神勲三等。

『続日本紀』延暦3年12月丙申(29日)条 (784)
叙住吉神従二位。

『日本紀略』延暦20年2月丙申(4日)条 (801)
始令住吉社神主把笏。

『日本後紀』大同元年4月丁巳(24日)条 (806)
摂津国住吉郡住吉大神奉授従一位。以遣唐使祈也。

『日本後紀』弘仁3年6月辛卯(5日)条 (812)
神祇官言。住吉香取鹿島三神社。隔廿箇年。一皆改作。積習為常。其弊不少。今須除正殿外。随破修理。永為恒例。許之。

『続日本後紀』承和3年6月癸酉(6日)条 (836)
奉松尾。賀茂御祖。住吉。垂水等社幣。祈雨也。

『続日本後紀』承和5年8月癸丑(28日)条 (838)
降雨殊切。奉幣賀茂上下。松尾。乙訓。垂水。住吉等名神。以祈霽焉。

『続日本後紀』承和6年4月戊辰(17日)条 (839)
勅。頒幣於松尾。賀茂上下。貴布祢。丹生川上雨師。住吉諸社。令祈澍雨。又限七箇日。令読仁王経於十五大寺。兼通城外崇山有験之寺同俾転経。並以自春迄今不雨也。

『続日本後紀』承和6年8月己巳(20日)条 (839)
遣神祇少副従五位下大中臣朝臣礒守。少祐正七位上大中臣朝臣稗守。奉幣帛於摂津国住吉神。越前国気比神。並祈船舶帰着。

『続日本後紀』承和8年4月己巳(29日)条 (841)
勅。頃者時雨不降。農夫輟耕。如非祷祈。恐傷嘉苗。宜奉幣松尾。賀茂。乙訓。貴布祢。垂水。住吉。雨師神。令祈甘雨。兼防風災。

『続日本後紀』承和9年3月庚戌(15日)条 (842)
是日。遣使頒幣貴布祢。住吉。垂水。丹生川上等諸社。同祈甘雨。

『文徳天皇実録』嘉祥3年9月乙未(21日)条 (850)
遣神祇少副正七位上大中臣朝臣久世主。向摂津国住吉大神社。奉宝幣。賽宿祷也。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元年7月14日丁卯条 (859)
遣使諸社。奉神宝幣帛。参議正四位下行左大弁兼左衛門督美作守藤原朝臣氏宗為賀茂御祖別雷両社使。散位従五位下正峯王為松尾社使。正五位下守右中弁兼行式部少輔大枝朝臣音人為平野社使。従五位下行主殿権助藤原朝臣水谷為大原野社使。右兵衛佐従五位下源朝臣至為乙訓社使。従五位下守右兵庫頭藤原朝臣四時為大神社使。掃部頭従五位上藤原朝臣貞敏為石上社使。従四位下行兵部大輔藤原朝臣仲統為春日社使。従五位下守図書頭当麻真人清雄為当麻社使。中務少輔従五位下源朝臣包為住吉社使。散位従五位下丹墀真人縄主為丹墀社使。少納言兼侍従従五位下良峯朝臣経世為杜本社使。神祇大祐正六位上大中臣朝臣豊雄為気比気多両社使。散位従五位下紀朝臣宗守為日前国懸両社使。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元年9月8日庚申条 (859)
山城国月読神。木島神。羽束志神。水主神。樺井神。和岐神。大和国大和神。石上神。大神神。一言主神。片岡神。広瀬神。竜田神。巨勢山口神。葛木水分神。賀茂山口神。当麻山口神。大坂山口神。胆駒山口神。石村山口神。耳成山口神。養父山口神。都祁山口神。都祁水分神。長谷山口神。忍坂山口神。宇陀水分神。飛鳥神。飛鳥山口神。畝火山口神。吉野山口神。吉野水分神。丹生川上神。河内国枚岡神。恩智神。和泉国大鳥神。摂津国住吉神。大依羅神。難波大社神。広田神。生田神。長田神。新屋神。垂水神。名次神等遣使奉幣。為風雨祈焉。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3年2月7日辛亥条 (861)
遣唐使者向摂津国住吉神社奉神宝。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8年2月16日壬戌条 (866)
勅。遣十一僧。向於摂津国住吉神社。転読金剛般若経三千巻。般若心経三万巻。以奉謝神心消伏兵疫。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8年4月11日乙酉条 (866)
遣使摂津国住吉神社。奉神財。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9年9月11日丁未条 (867)
遣使於賀茂御祖。別雷。松尾。稲荷。貴布祢。丹生川上。住吉。水主大神。長田。乙訓等神社奉幣。先月祈五穀。今以賽焉。

『類聚三代格』1(神宮司神主祢宜事)・貞観10年6月28日符 (868)
太政官符
 応以女為祢宜事
右撰格所起請偁。太政官去天長二年十二月廿六日符偁。承前之例。諸国小社。或置祝無祢宜。或祢宜祝並置。旧例紛謬准拠無定。加以或国独置女祝永主其祭。左大臣宣。自今以後。祢宜祝並置社者。以女為祢宜。但先置者。令終其身者。諸国依格遵来年久。而太政官斉衡三年四月二日符偁。得神祇官解偁。検案内。住吉。平岡。鹿島。香取等神主并祝祢宜皆是把笏。自余神社未預此例。祭祀之日拱手従事。望請。三位已上神社神主并祝祢宜等。同預把笏以増神威。謹請 官裁者。右大臣宣。奉 勅。入色者依請。白丁者不在此限者。如今諸国神社其数巨多。国司偏称霊験。請増爵位。二三年間或叙三位以上。因茲諸国雑色人等。皆補祢宜祝莫非把笏。差使乏人職此之由。熟尋物情。諸社有祝専主祭事。至于祢宜有職無務。伏望。除非先置社之外。新叙三位已上神社祢宜。依天長二年十二月廿六日符。停把笏以女補任。然則於公有益。於社無損者。中納言兼左近衛大将従三位藤原朝臣基経宣。奉 勅。依請。
  貞観十年六月廿八日

『類聚三代格』1(神封物并租地子事)・貞観13年5月2日符 (871)
太政官符
 応永附貢綿使運進住吉神封調庸綿事
右得摂津国解偁。住吉神社牒偁。筑前国封戸調庸。承前之例以租穀充賃。運進於社。而今経数十年曾不送納。祭事闕乏職此之由。望請被言上。令附太宰府貢綿船毎年運進充用祭料者。国加覆勘所陳有実。謹請 官裁者。右大臣宣。依 請。
  貞観十三年五月二日

『日本三代実録』貞観13年5月2日丁未条 (871)
制。筑前国所輸摂津国住吉神封戸調庸綿。便付大宰貢綿使。送彼神社。永以為例。

『日本三代実録』元慶2年3月9日乙巳条 (878)
是日。分遣使者。奉幣馬於賀茂御祖別雷。松尾。石清水。稲荷。住吉。平野。大原野。梅宮。及班幣五畿七道諸名神。賽旧祷也。告文曰。天皇〈我〉詔旨〈止〉。掛畏〈岐〉平野大神〈乃〉広前〈尓〉恐〈美〉恐〈美毛〉申賜〈倍止〉申〈久〉。去秋御体不予〈尓〉御座〈之〉時。去八月十九日〈尓〉祈申〈之久〉。御体平安〈尓〉護助奉賜〈比〉。宝位無動〈久〉御坐賜〈波〉。礼代大幣〈尓〉御馬牽副〈天〉奉出〈无止〉祈申〈之岐〉。祈申〈之毛〉験〈久〉。平安〈尓〉護助奉賜〈倍利〉。因茲今所祈申〈乃〉大幣帛〈尓〉。御馬令牽副〈天〉。参議正四位下行左大弁兼左近衛中将近江権守源朝臣舒〈乎〉差使〈弖〉奉出〈須〉。此状〈乎〉平〈久〉聞食〈天〉。天皇朝廷〈乎〉。今〈毛〉今〈毛〉常磐堅磐〈尓〉護幸〈倍〉奉賜〈比〉。天下平安〈尓〉五穀豊登〈之米〉賜〈倍止〉。恐〈美〉恐〈美毛〉申賜〈波久止〉申。自余社告文並准此。

『日本三代実録』元慶3年6月14日癸酉条 (879)
遣使於大和国広瀬。竜田。摂津国住吉。大依羅等四神社。奉神財。

『類聚三代格』1(神社公文事)・元慶3年7月22日符 (879)
太政官符
 応勘造住吉社神財帳三通事
右検案内。彼社神財触類有数。而前来神主等不勤守掌。雖有遷替終無勘発。前神主津守公守在任之時。多失神財。非只親自犯取。兼亦為他所盗。仍加勘責解却已畢。今被右大臣宣偁。宜仰国宰国司神主相共勤検子細勘録。毎有遷替必造三通。一通進官。一通付国。一通留社。立為恒例不得遺漏。
  元慶三年七月廿二日

『日本三代実録』仁和元年9月22日癸卯条 (885)
分遣使者於賀茂上下。松尾。稲荷。住吉。石清水。高賀茂。平野。春日。大原野。梅宮十一神社奉幣。告文曰。天皇〈我〉詔旨〈止〉掛畏〈支〉賀茂大神〈乃〉広前〈尓〉申賜〈倍止〉申〈久〉。頃間天皇〈我〉御為〈尓〉。不祥之事可有〈之止〉。就事〈天〉所示〈奈毛〉有〈留〉。如此之事〈乎波〉。掛畏〈支〉皇大神〈乃〉広恵〈尓〉依〈天之〉。予防〈倍岐〉物〈奈利止奈毛〉所念行〈須〉。故是以。参議正四位下行近江権守源朝臣是忠〈乎〉差使〈天〉。礼代〈乃〉大幣〈乎〉令捧持〈天〉奉出〈須〉。掛畏〈支〉皇太神。此状〈乎〉平〈久〉聞食〈天〉。天皇朝廷〈乎〉宝位無動〈久〉。常磐堅磐〈尓〉。夜守日守〈尓〉護幸賜〈比〉。諸不祥事〈乎波〉未然〈尓〉防除賜〈比天〉。風水之災不発賜〈天〉。五穀豊稔〈尓〉天下平安〈尓〉守護賜〈倍止〉。恐〈美〉恐〈美毛〉申賜〈久止〉申。余社告文又復准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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