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事代主神

・鎮座地
宮中神祇官西院(御巫祭神)

・『延喜式』神名帳に見られる祭祀
大月次新嘗

・六国史終了時の神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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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その他

・史料
職員令神祇官条・鎮魂(『令集解』) (757)
鎮魂。〈謂。鎮安也。人陽気曰魂。々運也。言招離遊之運魂。鎮身体之中府。〈問。鎮魂祭何神。答。神祇官式云。鎮魂祭神八座。神魂。高御魂。生魂。足魂。魂留魂。大宮女。御膳魂。辞代主。問。称布利之由。答。古事。穴云。饒速日命。降自天時。天神授瑞宝十種。息津鏡一。部津鏡一。八握剣一。生玉一。足玉一。死反玉一。道反玉一。蛇比礼一。蜂比礼一。品之物比礼一。教導若有痛処者。合茲十宝。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云而布瑠部。由良々々止布瑠部。如此為之者。死人反生矣。〉故曰鎮魂。問。案神祇令。大嘗。鎮魂既在常典之中。而此重載其義如何。答。凡祭祀之興。祈禳為本。祈禳所科。率土共頼。唯此二祭者。是殊為人主。不及群庶。既為有司之慇慎。故別起之。又問。此令以大嘗。次鎮魂之上。神祇令以鎮魂。居大嘗之上。両処次第何其不例。答。此令。依事大小為次。何者神祇令所謂。天皇即位。惣祭天神地祇。是則大嘗事既重大。御亦親供。故次鎮魂之上。〈所謂仲冬寅日鎮魂祭是也。鎮殿也。言如前駆後殿之殿也。凡人之陽気曰魂。々運也。人之陰気曰魄。々白。然則召復離遊之運白。令鎮身体之中府。故曰鎮魂。唯挙魂為例。則有魄可知。故不云魂魄耳。礼記郊特牲云。凡祭慎諸此。魂気帰于天。形魄帰于地。故祭求諸陰陽之義也。殷人先求諸陽。周人先求諸陰。祭義。宰我曰。吾聞鬼神之名不知其所謂也。子曰。気也者神之感也。合鬼与神。教之至也。鄭玄曰。気謂嘘吸出入者也。耳目之聡明為魄。合鬼神而祭之。聖人之教致也。春秋昭七年伝。及子産適晋。趙景子問焉曰。伯有猶能為鬼乎。子産曰。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陽曰魂。用物精多。則魂魄強也。杜預曰。魄形也。魂陽。神気也。強物権勢也。孝経援神契曰。魂者芸也。魄者白也。宋均注云。芸除穢濁也。潔白情性。所以芸情白性者。時以苞含供奉之道也。易繁辞云。遊魂為変。謝霊運曰。精気之為物。常遊魂変化。飄兼在天地之間也。韓康伯曰。聚極則散。而遊魂為変也。遊魂言其遊散也。〉神祇令者依祭先後為次。故居大嘗之上。随事設文。不必一例。《釈云。鎮殿也。人陽気曰魂。々運。人陰気曰魄。々白也。然則召復離遊之運白。令鎮身体之中府。故曰鎮魂。案神祇令。大嘗鎮魂。既入神祇祭祀之例。然所以別顕者。祭祀之中。此祭尤重。故別顕耳。朱云。鎮魂。謂神祇令仲冬寅日鎮魂祭者是。讃云。問。大嘗鎮魂此二祭者。不約上神祇祭祀之句。答。既入祭祀之例。然所以別顕者。祭祀之中。此祭尤重。故別顕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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